站内搜索:
今天是:
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认证>>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总结研讨会

2020年12月23日 发布者: 点击:[]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总结研讨会

 

继近期小学教育专业正式认证后,1217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召开了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总结研讨会。会议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郝红英主持,教育科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务办、学工办及三个专业系主任,各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内容主要围绕总结与分享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经验和反思,初步部署学前教育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下一步认证工作。

首先,小学教育专业核心成员重点围绕自评报告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准备,对各自所负责的认证工作分别作了经验与感受分享。培养目标应紧紧围绕服务面向、培养规格和人才定位三个方面,充分做好国家政策文件的解读,做好利益相关方的调研,认真研磨专业脸谱,科学建立起与毕业要求之间的紧密逻辑关系;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是毕业要求的基础工作,需要不断修改,既要做到与国家政策吻合,又要做到可评价可测量;在课程与教学方面,重点要做好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图和课程大纲,通过课程评价推动课程教学的持续改进;应对“合作与实践”中“管理评价”给予高度重视,将实践基地教师的遴选、培训、考核落到实处,同时要做好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反馈信息和优秀毕业生各类信息的搜集;教育科学学院整体师资队伍薄弱,应将高层次人才引进意识落实于各专业之中,加强教师基础教育研究成果、教师研修与挂职力度;加强资源的建设和使用,尤其是教材、电子课例和地方教育教学案例库的建设,并且要制定管理制度,通过制度激励资源的建设与使用;加强常规教学质量标准的学习,保障常规教学的规范有序,持续探索教学质量评价,通过评价持续改进人才培养质量;以第二课堂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学生活动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之后,郝红英院长强调,各专业应该加强责任意识,重视各专业活动资料的留存,并作出了下一步的认证工作部署:一是小学教育专业应做好认证工作持续改进工作,学前教育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应做到各项环节对照认证标准进行设计和操作。二是共同学习认证书籍;三是各个专业继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本次专业认证总结研讨会的召开是对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过程和结果的一次全面反思,同时也为学前教育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准备认证工作提供了有力借鉴和参考,是一次难得的经验交流与学习“课堂”。

                                                                          (教育科学学院)      

 

上一条: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整改工作现场会议 下一条: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Copyrigh2016 第三版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博学楼7层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