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就业工作>>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2017年11月23日 08:37 发布者: 点击:[]


为了加强和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学校每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管理任务书》有关要求,结合我院毕业生和市场需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我院毕业生就业目标

教育科学学院每届毕业生约300——350人,其中小学教育专业近150人,心理学专业50余人,学前教育专业约120——150人。

根据学校每年下达给二级学院就业工作就业率80%的目标要求,结合近年来我院各专业社会用人市场需求情况分析、预测,教育科学学院每届毕业生就业率目标确定为85%

二、就业工作组织机构和责任分解

(一)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岫峰(党总支书记) 郝红英(院长)

成员:党总支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各系分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系主任、各毕业班班主任、学工办主任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主任:方丽慧(学工办主任兼),办公室成员包括:毕业班各班主任

(二)、工作责任分解

1、组长工作责任:

1)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计划及相关政策、措施、奖惩制度。

2)及时组织召开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分析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就业工作进度和目标的实现。

3)联系、走访、接待用人单位,拓宽就业渠道。

4)督促各责任人按进度完成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就业工作考评,兑现就业工作奖惩措施。


2、办公室工作职责

1)制定并组织签订毕业班班主任就业工作任务书。

2)建立健全与班主任、班干部及全体毕业生有效的信息联络渠道,设立就业信息公告栏(含网上),编发就业工作简报,及时通知、发布相关就业信息,保障就业信息畅通。

3)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为毕业生组织进行集体就业指导,通过举办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返校作就业或从业报告等行之有效的活动,向毕业生宣讲有关就业政策、形势,在就业的程序、方法、技巧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

4)热情、准确地做好毕业生就业政策、规定等有关咨询工作,并作好接待登记、记录。

5)负责选调生、三支一扶、村官选拔、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国家政策性就业的政策解读、宣传动员、报名组织等工作,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创业、就业。

6)做好用人单位联络、接待工作,组织安排好各种形式的就业洽谈会。

7)认真办理毕业生派遣报到等相关手续。

8)做好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统计、分析,做好每次就业工作会议准备工作。

9)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档案资料收集管理工作。

10)做好毕业生就业追踪调查和用人单位调查,撰写调查分析报告。


3、班主任就业工作责任

1)制定班级学生就业工作计划,贴近学生实际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合理的创业、择业和就业观念。

2)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组织开展“一助一”就业指导。

3)强化学生干部的就业工作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畅通的全员性信息联络方式,保证各类就业信息准确、快捷、有效的传达给全班学生。各毕业班设立就业工作联络员,及时沟通各种信息。

4)定期对学生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及时上报。

5)认真组织学生参加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尤其要保证未落实用人单位的毕业生的出勤率。

6)积极鼓励毕业生参加研究生考试和招录考试,并组织有效的辅导;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培训(SYB),鼓励、发动有条件的同学积极创业,拓宽就业渠道。

7)广泛联系用人单位,多方收集用人信息,积极为学生争取各地就业机会,做好毕业生推荐工作。督促、落实学生签订就业合同或协议,按进度完成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其中55日前班级学生就业签约率不低于25%615日前力争就业签约率达到80%以上。在自治区高校就业信息网关网之前,班主任应继续做好与毕业生的联系、就业签约信息沟通和毕业生派遣、报到手续的办理工作,使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达到85%以上。

8)学生毕业离校后,要建立与学生的联系网络,掌握学生真实就业情况或就业变动情况,做好毕业生追踪调查,协助学院做好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有关数据的搜集和汇总工作。

三、工作进度和主要措施

(一)、工作进度

1、每年在上一届毕业生离校后,学院和各班就要制定下一届毕业生促进就业工作实施计划,并适时进行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签订就业工作责任状。

23月底前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统计工作,并上报办公室。

34月底前并有计划地组织举办毕业生就业指导、联系用人单位、开展就业洽谈等相关工作。广泛联系各地用人单位,组织开展不少于3场次的“双选”洽谈会,保证每名毕业生都有1个以上就业岗位可供选择。

45月上旬日前进行第一次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统计,并组织召开学院就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

56月中旬进行第二次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统计,根据工作中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措施。

611月底以前进行最终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汇总,进行数据统计、核实。

(二)、主要措施

1、实行系主任、毕业班班主任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指导、信息沟通、“双选”洽谈、岗位联系等多面的服务,逐步建立和完善更为便于、利于毕业生就业的良好工作机制。(学院)

2、尽早行动起来,分专业设计、准备宣传材料,对专业培养方向、专业优势、办学特色、毕业生能力素质结构、可胜任就业方向和职业等进行说明。督促、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设计、准备就业自荐竞聘书,指导学生合理地选择就业岗位;遴选、掌握毕业生情况,推荐学生就业。(各系主任、班主任)

3、以专业为单位,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组织深入相关盟市地区(如:鄂尔多斯、锡林郭勒、乌海、呼市、包头等)企事业单位、教育局、中小学校、幼儿园等用人机构开展社会需求调研,对我院各专业和毕业生的情况进行宣传和推介,协调与用人单位的关系,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建立和疏通信息发布和联系渠道(就业信息栏、网页、与学生的联系途径),保证相关就业信息能及时通知到毕业生,并做好毕业生推荐工作。(各系主任、班主任、办公室、学院)

4、以班级、系为单位组织毕业生素质和技能考核展示活动,邀请相关用人单位观摩考察,促进学生就业。(各班主任、系主任)

5、认真而有准备地和组织好双选洽谈会。(各系主任、班主任、办公室)

6、组织开展对毕业生“一对一”就业服务活动。(办公室)

7、鼓励学生积极关注和参加教师招聘考试,有针对性地组织辅导。

四、实行毕业班班主任就业工作话费补贴和专项奖励制度

(一)话费补助:分管就业系主任200元;毕业班班主任300元。

(二)完成就业工作目标奖励(以学校招就处统计汇总并办理的派遣证数为准计算):

1、负责就业工作的系主任奖励500元;

2、毕业班班主任:完成就业签约率80%(含80%)以上予以奖励300元;完成就业签约率达85%(含85%)再奖励300元,完成就业签约率85%以上每高出一个百分点奖励加100元。(学院)

(三)就业奖励从就业奖励基金和绩效工资进行匹配,分两次发放,第一次先按80%兑现,第二次在完成毕业生追踪调查等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再按完成任务的情况(质和量)进行考评,按考评等级发放。

五、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执行,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解释权归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20171123




上一条:我校举办“2018届毕业生新疆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关于2017年就业工作调研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Copyrigh2016 第三版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博学楼7层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