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校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质量工程>>校级>>正文

校级优秀课程《心理咨询》简介

2017年11月27日 发布者: 点击:[]

一、 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情况

(一)负责人情况

朱利娜,心理学副教授,课程负责人,长期从事心理咨询等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主持了2014年包头师范学院心理咨询学优秀课程的建设。发表了教学研究论文《应用心理学专业“目标预置”实践模式研究》(阴山学刊,2017年第2期);主持了包头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立项课题《应用心理专业“目标预置”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研究》;出版了《教子“心”主张》一书(北京理工大学大学出版社,201410月);获得了2017年包头市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参与编写的案例《一位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 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二)团队成员情况

郭志峰,心理学副教授,心理咨询学课程建设团队成员,主要从事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发表了《试论建立普及高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年第3期)、《过程性评价与期末考试》(阴山学刊,2016年第8期)、《大学生自我和谐、人际和谐与社会和谐关系模型》(阴山学刊,2013年第4期)等多篇教学和学术论文;编写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陆畅,心理学讲师,心理咨询学课程建设团队成员,主要从事实验心理学、心理咨询的教学与研究。主持课题《新课改下包头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胜任力的测评与发展研究》;发表论文《不同智力水平初中生的人格与父母教养方式的相关性研究》(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8期)、《蒙古族预科生情绪调节能力与家庭教养方式的相关性研究》(赤峰学院学报,2016年第10期)、《过程性评价在高校公共心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索》(赤峰学院学报,20169月)等多篇学术和教学文章。

二、 课程(团队)基本情况

心理咨询为心理学专业必修课,有较强的应用性。本课程以“基础宽厚、学以致用、研心理提素质、重实践广应用”为教学理念,着力培养学生学会运用心理咨询的理论分析和解释各种心理问题,掌握心理咨询的技术,能够帮助来访者澄清问题并进一步影响来访者,使其心理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2001年包头师范学院教育心理科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开始招收专科生,本课程作为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开设,课程名称为《心理咨询学》。课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心理咨询学理论》,课时数为72,主要介绍了心理咨询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另一部分为《心理咨询技术》,课时数为24,主要介绍心理咨询的基本技术,总课时数为96。该课程旨在为学生将来从事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2003年应用心理学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心理咨询学》仍然作为一门专业核心课,在心理学专业学生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8年《心理咨询学》总课时数压缩为88,后又增加到90。课程内容中增加了箱庭治疗等实践性课程,强化了学生心理咨询技能的学习,突出了应用性和实践性。

三、 主要特色

1.实践性:本课程目前已形成“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结合”,“课堂学习和实务训练结合”,“专业训练和个人成长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教学模式,使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务技能同步发展,突出了实践应用的特点。

2.整合性:课堂教学中注重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和小组讲授等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课堂教学与课后的研究性学习、阅读相结合,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和良好的学科素养,突出了课程课堂内外教学形式整合的特点。

3.服务性:将本课程应用到学校、机构等领域,为社会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既提高了学生心理咨询技能,又培养了其助人之心。

4.体验性:心理咨询不是教育人,是在对来访者极大的同理、共情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理解、接纳来访者,进而对来访者施加影响的过程。不同情境下的感受和体验是接纳和理解来访者的前提。

四、 主要成果

1.强化基础性:为适应学生学习需求,积极调整课时,增加实践环节,突出基本概念和理论的教学,厚实基础知识,为心理咨询实践奠定基础。

 2.编写讲义:现有的教材普遍侧重心理咨询理论、流派的介绍,而供学生理解和应用理论的案例教材非常缺乏。自编讲义——《大学生心理咨询案例》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对学生领悟心理咨询知识,提高咨询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3.与学校心理咨询相结合:在初步掌握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心理咨询中心接听预约电话,开展预备咨询工作。为情绪不稳定,急需心理援助的学生提供了最及时的帮助,也为校心理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4.开展实践教学,积极服务社会:带领学生进入儿童福利院、包头监狱、社区等单位进行心理咨询服务,指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边学习边实践,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5.改革教学形式,增强咨询体验:运用大量的实操训练技术,引导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丰富其心理体验。

 6. 分组开展研究性学习:将学生分成小组,各组承担不同的学习任务,大家分头查阅资料,小组内共同研讨,最后全班分享研究成果。这一教学形式不仅提升了学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激发了其学习的兴趣。

7. 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中央电视台的心理访谈、网易公开课和国外大学名优课程等都为心理咨询教学提供了大量视频资源,我们精选部分视频作为课堂教学和研究性学习内容,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教学内容。

8.撰写论文,开展教学和学术研究:已发表教改论文多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教研成果及时进入课堂教学。

9.有意识提升课程品质:在教学内容中增加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内容,提升课程品质。

上一条:校级优秀课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简介 下一条:校级教学名师——郝红英介绍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Copyrigh2016 第三版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博学楼7层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