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校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质量工程>>校级>>正文

校级重点课程《发展心理学》简介

2017年11月28日 发布者: 点击:[]

一、 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情况

课程组共有3人教师,均为副教授。学缘结构科学,东北师大1人,内蒙师大2人。师资配备合理,教学队伍中所有成员均从事发展心理学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主讲教师年终考核均为优秀或良好。

课程负责人刘俊英主持2012年度校级优秀课程《发展心理学》,出版教材

1《透视教师生涯千问——学生学习那些事儿》,天津教育出版社,2011.2 主编

2、《学校心理健康:理论与行动》,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0.3,参编

3、《小学生心理健康与辅导》,高等教育出版社(十二五规划教材),2013.5参编

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学校心理健康:理论与行动》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第二参与人

2、《普通心理学》自治区精品课程,2011-2014年,第二参与人

3、《透视教师生涯千问——学生学习那些事儿》获得2014年度包头市政府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三等奖

4、《小学生心理健康与辅导》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第三参与人

彭文涛发表的学术论文(均为第一作者)

1、阅读疗法对提高大学生情绪管理能力的作用 《考试周刊》2014.16

2、刍议儿童社会交往能力 《学园》2012.12

3、浅谈大学生的自我管理 《学园》2013.12

4、包头市大学生安全感现状分析 《阴山学刊》2015.3

该教学团队成员构成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能够从课程特点出发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收集大量的学前儿童心理活动案例,并注重吸收先进的科学教育理念和方式,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实践形式,是一支不断前进与创新的团队,为该课程的有效实施注入新的活力。

二、 课程基本情况

发展心理学是探讨一个人在从生命形成一直到死亡的整个过程中心理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的科学,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就研究对象的层次而言,它可以划分为宏观的种系发展心理学与个体发展心理学;就年龄阶段而言,又可以分为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发展心理学,具体而言,可以分为产前心理学、婴幼儿发展心理学、前青春期发展心理学、青少年发展心理学、成年初期、中期、晚期心理学等;就研究内容而言,又可以分为认知发展心理学与人格社会性发展心理学,揭示各年龄阶段的心理发展过程的变化、稳定性及其与各种因素的关系,描绘心理发展的基本趋势和年龄特征,查明遗传、生理和环境等因素在心理发展中的作用,从而为更好地预测、控制心理的发展服务,这是发展心理学的基本研究内容,也是发展心理学研究的基本任务。

本课程是心理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也是重要的必修课程之一。它是学习其它课程(如教育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的基础和前提。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人类全程发展理论,基因、环境和发展的关系,胎儿的发育与出生,生理自我,知觉发展,认知发展的各阶段及其理论,信息加工理论和记忆发展的阶段,智力和创造性的发展,语言和教育,自我和人格,性别角色和性特征的发展及其对人的影响,依恋与社会关系,家庭与人的发展,发展心理病理学,死亡与临终关怀等。

在本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应密切结合实际生活,提出与教学内容有关的问题,或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实际的生活案例进行自主探索,培养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和研究性学习能力,力求学以致用;可以结合心理发展各领域的视频资料进行学习,可以运用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等方法,培养自身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进行网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和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促进学习;应结合采用纵向学习(对心理的各个侧面的毕生发展规律进行的总体上的纵向分析)与横向学习(就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规律进行独立学习)。

三、 主要特色

课程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理论讲授内容兼顾了基础性与前沿性、经典与现代、理论与实践、先行与后续的关系。教学内容博采众长。根据当代发展心理学发展的特点与趋势,教学内容不拘泥于某一单一教材,而是紧跟前沿,博采众长,有机地将经典理论与研究和现代研究新进展整合在一起,既夯实了学生的知识基础,也开阔了学生国际视野。教学方法丰富多样。讲授、合作学习、课堂报告、讨论、实验等方法交替使用,多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学课件内容生动丰富、视频资料直观具体、教学网站资源信息强大,师生互动频繁,学生学习兴趣浓厚。采用分段教学,团队教师按照自己擅长的年龄阶段进行分段教学。科研依托,学用结合。三位主讲教师均长期从事发展心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能结合自己的研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 主要成果

主要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改革,综合采用分段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法、练习法和讲授法等,在训练学生教学技能的基础上,也提升了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合作能力和教学反思的能力。

在考核方式上,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过程性评价主要依据学生课堂表现、课堂笔记、作业情况和案例分析等项目评定,终结性评价弱化知识的简单识记,增加对课程知识的实践运用。

本课程《发展心理学》课程简介、教学大纲、《发展心理学》练习与思考题、课件、案例与分析汇编等资料在学校精品课程网站上传。

上一条:校级重点课程《唐宋诗词赏析》简介 下一条:校级重点课程《学前教育学》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Copyrigh2016 第三版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博学楼7层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