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校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质量工程>>校级>>正文

校级重点课程《教师口语》简介

2017年11月27日 发布者: 点击:[]

一、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情况

《教师口语》课现在已是包头师范学院的校级重点课程,在课程建设中,已形成比较稳固的教学团队,本课程组共有五名教师,其中知识结构:硕士2人,占40%;学士3人,占60%。年龄结构:均在45岁以上。学缘结构:内蒙古师范大学3人,占60%;内蒙古民族大学1人,宁夏大学1人,各占20%。在师范类专业中,小学教育专业由于培养目标的要求,教师口语的训练必须在注重一般口语训练要求的基础上,关注儿童语言的使用和与小学生口头交流的技能和方法。因此本课程与其它师范类专业比较具有鲜明的儿童教育的特色。由于课程组成员的组成涵盖了具有语言、汉语基础知识、小学语文教学论、小学社会课教学论、儿童文学等任课背景的教师,故形成了知识结构完整的团队。

(一)负责人情况

许玉宏,课程负责人,长期从事教师口语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并完成了2013年包头师范学院教师口语重点课程的建设任务。主讲课程:教师口语、儿童文学、儿童文学创编、实用文体写作等。

(二)团队成员情况

李秀丽,主讲课程:儿童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等。

 苗彦贞,主讲课程:现代汉语、实用汉语修辞、汉语言文字规范、教师口语、外国文学等。

 武合新,主讲课程:小学语文教学论、小学语文教材分析、小学语文说课与评课,小学语文教学论。

  徐丽华, 主讲课程:小学社会教学论、教育政策与法规、小学德育与班级管理等课程。

教师队伍中李秀丽2001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2012年获得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2013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普通话水平培训教师资格证书。苗彦贞是自治区级普通话测试员。本课程组的教师,都具备高级职称(副教授),以讲授语言类和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为主,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多年来,本课题组成员一直都参加教育实习、见习指导工作,多次被评为 “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为本课程的研究提供了力量保证。

二、课程基本情况

《教师口语》课是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各方向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是综合运用语言学等方面的知识,解决小学教师在从教过程中口语应用的一门应用语言学科。它以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和其它工作中的口语运用为研究对象,吸收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以揭示小学教师职业口语的特殊规律的实践性很强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教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能够使用标准和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一般口语交际,了解并掌握一定的小学教师职业口语的特殊规律,为他们将来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

1991年,国家教育委员会下发教办(1991)522号文件规定,各级各类师范院校都有开设普通话课程。在1992年,国家教委根据师范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需要,把这门课程定名为《教师口语》。

开设《教师口语》课程,是贯彻国家语言方针政策的需要,是我国开放、建立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是师范院校加强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深化课程改革的需要。这门课的开设,对提高未来教师的口语表达水平,乃至提高全民族的口语素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课程多年来一直注重课程建设,本课程的课程性质,开始是选修课,从2000年以来一直被列入教学计划中,成为必修课。20089月建设成为学院的网络课程。2009年建设成为学院的优秀课程。2013年建设成为学院的重点课程。2016年重点课程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

三、主要特色

本课程的主要特点是实践性很强,针对这一特点,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是以理论为指导,以训练为中心,在反复、严格的训练和实践中,逐步掌握口语表达的技能、技巧。教学中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课内外相结合的原则、传统的教学方法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的原则,并辅之以系统训练。在教学中教师改变单向灌输式学习方法,以理论为指导,以训练为中心,在有针对性地进行反复、严格的训练和实践中,使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逐步掌握口语表达的技能、技巧,努力作到因材施教。

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在《教师口语》课程里设计了现行小学教材朗诵会、讲故事比赛、演讲等,全体学生都必须参与。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取长补短。

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传媒手段,通过播放磁带,收听广播节目、听普通话口语朗读示范带、观看名家朗诵光盘等,帮助学生进一步纠正发音,模仿名家示范朗读,从而使学生学习正确的朗读方式,形成各自的朗读风格;通过观看讲故事光盘、权威电视台的优秀栏目,指导学生在微格教室进行讲故事、演讲训练,并对现场录像进行回放,让学生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改正不良的体态语,并有针对性地纠正发音的错误,解决表述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反复训练,不断突破自我,达到最佳效果。2005年开始,本课程一直在多媒体教室授课,并且尽量去微格教室1-2次,积极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育教学,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四、主要成果

 在教学中,重视教育教学研究,注重以教学促科研,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

()以教学促科研

1、许玉宏主持的包头师范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师口语技能培养的研究》于201312月批准立项,于20161月批准结项。本人作为第一副主编参编的教材《幼儿教师口语》, 20158月由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

 2、 武合新主持的包头师范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小学语文教学技能职前培养与教师专业发展衔接的研究》于20151月批准立项,现在已批准结项。

3、李秀丽独立完成的论文《关于加强小学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思考》于201312月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 》发表。

4、苗彦贞独立完成的论文《从语用语法角度看“像”类词语的非比喻与比喻的不同》,20151 月发表于《中学语文教学参考》。

5、徐丽华2013年主持科技局课题《提高师范院校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研究》,已结项。2015年主持科技局课题《提高包头市小学德育实效性的研究》,正在研究。

再以科研促进教学,达到了科研与教学的双赢。

(二)课题及教学成果的应用情况

1、修改和完善了小学教育专业2014级《教师口语》课程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重新修订了2015版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

2、把收集并整理好的来自包头市青山区一机一小周丽老师参与的小学口语教学成果:《关于朗读教学各年段教学目标梳理》、《各年级口语交际课程纲要》、《学校教师朗读教学研讨记录》,以及相关图片等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更真实的口语教学案例。

3、把所积累的来自实习基地小学课堂教学现场的优秀着的录像:周丽老师的优质课《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在201411月举行的全国小学语文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荣获内蒙古一等奖。)、小学教师朗读微课录像、小学教师朗诵、小学生讲故事大赛等视频资料运用到相关的教学实践中,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更感性的口语教学案例。

4、把学生自己在课堂上表现优秀者的录像(讲故事、朗读、对家乡的介绍等)教学现场录像,即来自被培养者的真实口语教学案例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使学生感到亲切,更便于模仿与操作,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上一条:校级教学名师——郝红英介绍 下一条:校级优秀课程《学前教育史》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Copyrigh2016 第三版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博学楼7层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