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校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质量工程>>校级>>正文

校级教学团队--儿童文学课程群教学团队简介

2017年11月17日 发布者: 点击:[]

一、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情况

1、团队负责人

李芳,女,197112月出生,汉族,本科/硕士,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儿童文学和儿童文学教育。现为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理事,包头师范学院重点人文社科基地“蒙古族儿童文学研究基地”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社科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获自治区社科成果政府奖二等奖1项,包头社科政府奖2项。

2、团队成员

姓名

专业

职称

研究方向

李秀丽

汉语言文学

副教授

蒙古族民间童谣

王敏

汉语言文学

副教授

蒙古族儿童小说

许玉宏

汉语言文学

副教授

儿童文学教育

颉瑛琦

汉语言文学

讲师

儿童文学教育

张伶

汉语言文学

教授

蒙古族民间故事教育传承

武合新

汉语言文学

副教授

儿童文学教学

二、团队基本情况

包头师范学院儿童文学课程的发展历史已经有25年了,如果把中等师范学校期间的前十年称做孕育萌芽期,那么2003年升本以来的十几年,就应该被称为快速成长期,尤其是2009以来,儿童文学课程群建设突飞猛进,取得了实质性地突破,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全国同类专业中被推为最具代表性的课程群建设典范。在升本以来的十几年间,儿童文学课程有如破茧而出的蝴蝶羽翼渐趋丰满,从一门选修课发展为一门必修课,进而发展为一个课程群,直到现在的一个专业特色方向。现今在儿童文学课程建设上形成了“儿童文学基础理论课程”、“与小学语文教学密切相关的儿童文学课程”、“儿童文学兴趣延伸类课程”,这三个不同层面的儿童文学课程群。具体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儿童文学概论”、“中外儿童文学精品选讲”、“儿童文学阅读与指导”、“儿童文学创编与指导”、“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文体教学研究”、 “西方童话史”、“中西儿童文学比较研究”等。其中有些课程的开设在国内也属首开先河。围绕这些课程的开设逐渐形成了儿童文学教学团队。

三、 主要特色

1、构建三重课程结构,建立课程之间的层递性和体系性。配合小学教育专业儿童文学教育方向的选课学习,儿童文学课程群构建了三重结构:儿童文学基础理论课程→与小学语文教学密切相关的儿童文学课程→儿童文学兴趣延伸类课程。

2、加强学科融合,构建有综合特色的新的课程知识结构体系。多年来,课程组一直坚持学科整合的教学理念,在已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以文学教育为轴心,以儿童教育学和儿童心理学为基本面,辐射美术教育、音乐教育、童年学、人类文化学等多个学科的课程新体系。“儿童文学与儿童教育”、“ 儿童文学与小学生心理健康”、“儿歌的创作与表演”、“儿童剧的创作与表演”、“图画书的欣赏与创作”、“蒙古族民间儿童文学”等一直都是课程重要的教学内容。

3、突出实践性导向,使学生今后更好地胜任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育教学。经过多年的探索,在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的理念指导下逐渐形成实践训练的“三步走”模式。实践训练的“三步走”是指将实践训练贯穿于课内教学活动、课外社团活动和校外儿童文学活动体系当中。首先,在课内教学活动环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教师教学的基本理念。在《儿童文学概论》课程里设计了“等你参与”环节,同时还开设了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如“儿童文学阅读与指导”、“儿童文学创编与指导”,这类课程都涉及了小学课堂儿童文学阅读或创编后动的模拟演练环节。其次,组织儿童文学社团活动,渲染儿童文学教育教学研究氛围。校外儿童活动主要包括深入小学进行展演,定期在图书馆进行“故事姐姐讲故事”活动,以及与相关部门合作进行儿童文学活动。

4、科研反哺教学,逐渐形成教学推动科研、科研提升教学的良性课程发展模式。课程组教师一直坚持“向上”和“向下”的研究思路,向上积极开展学术前沿的理论研究,参与全国多部儿童文学教材的撰写,独立出版具有民族特色研究的专著,向下积极与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密切合作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推动地方小学儿童文学教育教学研究。这些项目的研究成果在推动课程建设地域化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逐步建设课程资源库和网上课程,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收集整理儿童文学课程资源,将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视频、教师情况介绍、参考书、练习题等上传至学校教学平台。收集整理儿童文学理论与创作、小学语文儿童文学名师课堂、学生儿童文学课堂模拟教学片段的电子资源逐渐上传至教学平台供学生学时使用。尝试开展微课制作,探索前置课程的教学模式,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度融合。

四、主要成果

    团队成员科研成果很显著,有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教材《当代内蒙古儿童文学研究》、《新时期蒙古族儿童小说汉语创作研究》、《多元批评视域中的儿童文学阅读实践》《蒙古族文化的教育价值及传承研究》、《蒙古族文化读本》《认识包头——包头市中学生地方文化读本》等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蒙古族民间童话的多维研究”、“蒙古族民间故事的教育传承研究”、“蒙汉民间童话比较研究”三项,省部级项目“当代内蒙古儿童文学研究”、“蒙古族民间故事的教育传承研究”、“蒙古族民间童谣的收集整理与传承研究”、“新时期蒙古族儿童小说汉语创作研究”4项,其它项目10余项。获得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1项,包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儿童诗画大赛获奖50余人次。

 

上一条:校级优秀课程《学前教育史》简介 下一条:校级重点课程《管理心理学》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Copyrigh2016 第三版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博学楼7层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