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动态>>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之预科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

2021年06月15日 发布者: 点击:[]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之

预科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

 

为促进教育科学学院预科生尽早树立职业意识,以科学的态度规划职业生涯,合理进行职业定位,提升就业竞争能力,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办实事”要求,积极帮助预科生找准发展目标、获得精准助力,教育科学学院于2021年6月8日和6月12日分别邀请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王璐然和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苏海燕开展预科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两场讲座分别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开展,18级、19级、20级共80余名预科生参加。

王璐然老师分别从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含义、探索自我、探索职业环境和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让学生们简单了解什么是“职业”、“生涯”、“职业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其次,通过霍兰德兴趣岛测试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通过荣格MBTI职业性格测试快速将自己的性格和职业相匹配,通过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四种气质类型的讲解,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气质特征和性格特点,在职业生涯规划时可以扬长避短;随后,王老师分析了目前的职业环境和影响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胜任情况进行正确的分析,也使其职业定位更加合理和现实;最后,王老师详细讲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和用人单位对人才素质与能力的要求,她强调,在校期间,学生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多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尽力考取与职业素质对接的职业资格证书和多寻找职业实习机会与资源,为将来的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苏海燕老师首先介绍了目前的就业前景,帮助预科生分析自身的优劣势;其次,讲述了大学应该确保收获的四个法宝:母校的文凭、实用的技能、独立的人格、同学的友情,让学生确立大学目标;之后,苏老师从学习、生活、职业三个方面提供了建议;强调在学习方面,一定要端正学习态度、找到学习乐趣,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重点指出了读书的重要性。在生活方面,建议同学们培养个人的兴趣、学会独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职业方面,苏老师要求同学们“学点真本事、学会基本技能、关注社会热点”,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度过大学四年。最后,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就业、学习方面的困惑,苏老师悉心解答,帮助学生理清思路。

两场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贴近实际,内容生动有趣,同学们反响强烈、受益匪浅,进一步加强了预科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全面了解,使学生们清醒认识到把握职业方向、练就职业技能对寻找适合自身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上一条: 教育科学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走访宿舍 下一条: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讲红色故事,忆初心使命”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Copyrigh2016 第三版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博学楼7层  邮编: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