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研讨交流会

2021年05月06日 发布者: 点击:[]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

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研讨交流

4月30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研讨交流会在博学楼731举行。会议由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岫峰主持,学院党员处级干部(其中1人因学校开会缺席)以及党总支委员(含党支部书记)等8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3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

张岫峰从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的经验及现实指导意义,这两大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张书记在发言交流中谈到,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近代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有了先进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改变了近代中国反帝反封建屡遭挫折和失败的局面。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流血牺牲,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结束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势力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实现了近代以来多少仁人志士为之奋斗了一个世纪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从而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创造了必要前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对世界历史的发展也发生了巨大的影响。

李燕谈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走过28年的伟大历程,带领全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战胜艰难险阻,最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是一部党带领全体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走向祖国富强的历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其中使命初心和永远奋斗是非常重要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发扬永远奋斗的精神,时刻和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面对“公”与“私”不能迷了方向,面对“难”与“易”不能慌了心神,要勇挑重担,不断在磨难中奋斗,啃下“硬骨头”,实现既定目标。

刘俊英从敢于担当、底线思维、自我革命、群众路线、舆论引导五个方面带领我们重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和经验。刘院长谈到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的,在此之前的近代以来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它的目标是无产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革命领导权,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并及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过渡。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1956年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社会阶段的结束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开始。纵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彪炳史册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不惧风险考验,冲锋在前,带领人民接受了血与火的熔铸淬炼,开辟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最后,张岫峰书记总结:学思践悟、以史鉴今。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过对党史的学习,通过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经验和启示的思考总结,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知行合一,做一名坚定的共产党人!

 

 

(教育科学学院)

 

 

上一条: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礼赞中华,筑梦青春”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领航拓展活动 下一条: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总支书记讲党课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Copyrigh2016 第三版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博学楼7层  邮编:014030